十一

wb:十六号康

铃铛(二)

   进度有些慢了,到现在感情还是没进展啊……

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


   “先生,我当时连饭都吃不起”

    鲁合上书卷,看着桌上刚写好的提字沉思了一会“明早来找我……”

 

 私塾

 

    隔天,辽早早的就起了床,当他再次推开先生房间的门时,却只看见胭在那里收拾着茶具

    “来了”

    “先生呢?”辽走进屋里,却没有发现先生的身影

     “先生早就走了,他每天都要忙很多,哪有功夫陪你”胭将多余的茶叶扔掉,拍了拍辽的肩膀

   “走吧,带你去个地方”胭将桌上荷包揣在怀里,拉起了辽的手

 

   辽又一次坐上了那马车,但他现在的心境已有了些微妙的变化,看着街道旁的路人,才发现自己竟和他们有些不同

 

     胭将辽领到了一所大宅,还没到门口,便有一个下人点头哈腰的来迎接

    “这小兄弟就是要来这儿读书的吧”

      胭点了点头,随即说到:“你们的教书的呢,我家先生托我给他带几句话”

   “来来来,这边请”

 

    辽全程没说一句话,他有些不知所措,先生是要他读书吗,可让他读书有什么用呢,他只不过是凑巧捡到了猫,也凑巧让先生捡到……

 

     “别愣神了,教书的叫你了”胭用手肘撞了一下辽,把他推到那老先生的眼前

     辽看着他手里的荷包,明白是先生拖胭给他塞了银两,老先生斜眼看着辽,摸了摸胡须,

 

   “既然是鲁先生领来的,那可曾学过些什么?”

   “没有”

     老先生又掂了掂手中的荷包,扶着眼镜说道:“不打紧,跟我来吧”说着就将辽领进了里屋的学堂

 

    辽回过头,就看见胭对他挥手,嘴角不停上扬“这有什么可庆幸的…”

 

     老先生跨进学堂,本来的嘈杂声也戛然而止“这个呢…是你们的新同砚,以后大家互相扶持……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在这里上学的都是些名门望族的孩子,平常见多了富贵人家,但今天来的,倒是个新面孔

 

  

 争吵

 

   老先生讲完了课,后面的时间便可由学子自由支配

 

    辽对读那些古文并不多感兴趣,反而拿起几本古兵器的书籍坐到了一个角落自顾自的读起来

  

     正看的入神,突然阳光被挡了去,从辽的头顶上传来一阵不明所以的嬉笑

   “我看你来时的那马车,鲁家的人?”一个小少爷将辽手中书籍夺去,贱兮兮的看着辽

    “不过我记得华家的大公子¹鲁也没娶妻生子啊,你不会…是捡来的吧”说到这里,他身边的几人也连连点头附和

  “贪上了华家大公子就一步青云了呗,都能跟我们平起平坐了”

 

  “把书还我”辽站起身推了那少爷一把,其他几人见状也急忙站出来搞事

   “嘶…你知不知道我爹是谁,信不信我让你在这儿呆不下去!”

  “我管你爹是谁”说着辽撸起袖子一拳揍了上去,

    娇生惯养的小少爷哪里受过这样的屈辱,脸肉眼可见的憋红了,往后踉跄几步,又怒气冲冲朝辽脸上挥拳

     辽身板子虽比不过他们健壮²,但身手比他们敏捷得很,小少爷几次挥拳都扑了空

  

    辽本想着直接朝那少爷的脸打,赶紧结束这闹剧。可他突然记起鲁前一晚的莞尔笑颜。今天是第一天来私塾,不能给先生惹事,便默默地收回了手

      但那少爷却误以为辽不敢了,也不管平常学习的礼法,朝辽直接来了一拳,他的几个小跟班也随即去补了几脚

 

     辽怕惹出事端,只能先护住头部,就在那小少爷准备拿起板砖时,那老先生终于来了:“住手!你们这是在做什么”

     这下出事儿了,老先生慌慌张张地跑到辽的身前,身边的几人自知做错了事,悄溜溜地离开了后院

  

    辽的胳膊,嘴角已经因为血管破裂而留下了淤青 

     老先生拉起辽的一条胳膊皱着眉头,一时竟不知说些什么

  辽看着自己胳膊上的痕迹,低声说道:“您不必担心,我自会和先生说清楚,不会波及到您的”

    辽的这几句话倒是让老先生有些羞愧,他确实不真正关心这个不知出身的野孩子,他所担忧的是那个在他身后的那个快要和天子平起平坐的丞相


  

朝论

 

   御书房内:

    “陛下,不先安抚百姓,又怎能平定外侵”鲁就站在冀的身旁³,边给他磨砚,边替他将未补完字的圣旨摆在旁边

    冀的心思却好像不在这卷轴上,他伸手摸着砚台的边角,闭眼感受着上面精细的做工边开口回道:“朕只是要这天下太平,爱卿是糊涂了吗,若不加强军队,百姓可有生还的可能?”

 

    冀说完便重新睁开眼。蘸墨,膏笔与平常无异。在圣旨重新写了个“查”字,还特意圈了起来

   “是臣…一时愚钝”


擦药


      辽刚下马车,便看见胭站在门口等着他

  “哎呀,这是怎么弄的啊”胭看到了辽身上那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惊呼道,知道的是去读书,不知道的还以为上街去抢劫了

  

  “没事,今晚不必准备我的饭菜了”辽轻推开胭,径直离开,并不想解释什么

    “不吃饭也总要把药擦上吧”胭跟上辽,看着他往先生的屋里去

  

   “哎,先生他还没……”砰,门被关上了,胭就这么被隔在了门外“被欺负了朝自家人发什么火,就会窝里横”胭拍了拍门,没得到任何回应

 

   辽看着黑漆漆的屋内,先生好像确实很忙,所以才会顾及不到这么多吧

    

     过了许久,辽被一阵敲门声惊到:“干嘛”

   “我给你拿了点擦伤药,放门口了,你记得自己擦”说着胭就把那药瓶放在了地上,随后便离开了

      辽并没有开门拿药,他就那么倚着墙角,不知在想些什么


     不知过来多久,辽被开门声吵醒:“先生?”

    “你怎么在这儿睡着了”鲁手里拿着胭放在地上的药瓶,用另一只手将烛台点亮

    

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┉

¹:中华家

    还有就是为什么不把所有省份算进去

    毕竟家室太大皇帝都要想办法压的,所以就只能写几个,细节问题


²:长期吃不饱饿的,再养养就好了


³:私设冀是天子

评论(9)

热度(21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